close

其實這篇文章草稿是在爆爆生產後我才發現的
原來...我早就做過相關功課也打了草稿筆記
卻因為一直沒實際接觸就把他給遺忘了,真對不起爆爆 Orz

 CIMG8795-1.jpg 

以下是看國外網站摻雜一些碎碎念的經驗談
其實有很多繁殖經驗比我豐富的刺友,但還是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

 

首先是生育的年齡:

母刺的第一胎最好是在5~12月大的時候
絕對不要太早讓母刺懷孕生小孩,發育尚未完全對母體的傷害很大
最晚則是三歲

年紀太小大家應該都能理解,至於一歲後懷第一胎是否不好我也很想知道
因為一開始我沒打算讓他們生育,所以也沒特別注意
等到我想讓他們生baby時爆爆已經一歲多了

醫師表示如果體型太胖會讓母刺性慾降低造成不容易懷孕
但這點在爆爆(600g↑)這胖子身上沒看到,兩次都讓咩幾個小時就搞定了也有成功懷孕
爆爆第一次生產很驚險最後也失敗了,這讓我對生頭一胎的年齡大小有所聯想

 

生育的頻率:

一年最多兩次

人要做月子刺蝟也是,生育對每種動物都是很大的能量消耗
如果你是飼主而不是繁殖商想必不希望因此傷害你的寶貝吧 ^^

  

交配:

平常公、母刺要分籠飼養,想要交配的時候再把母刺移到公刺的籠子
籠子裡最好減少障礙物保持空曠,提高交配成功的機率
大約合籠一週就可以把他們分開了
(雖然咩都幾個小時就搞定了 XD)

但是請注意! 合籠這個步驟非常重要
就有刺友發生兩隻刺蝟看不對眼合籠失敗導致死亡的悲劇
當時飼主有做觀察的動作,但可能還是忽略了一些小地方

自己合籠過兩母(爆爆跟全壘打)和一公一母(咩和爆爆)
我的作法是...
前一兩天,只有我在場的時候才讓他們合籠
要離開房間就馬上把他們分開,並注意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
之間可能會分分合合好幾次,直到確定兩隻合得來才開始正式合籠
個人的經驗都蠻成功的,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但其實如果兩隻看對眼了,幾個小時就搞定了根本不需要合籠

 

公刺發情最明顯的是...
發出像小鳥啾啾叫的聲音還會繞著母刺跑,對母刺求偶

 

一開始母刺可能會躲避追逐甚至驅趕公刺
但後來母刺如果願意交配會翹高屁股,擺出照片這個姿勢

調整大小CIMG1340.jpg

調整大小CIMG1327.jpg 
放下刺、身體伸長、緊貼地面、屁股翹起來 (不過爆爆會豎刺就是了)

 

接下來公刺會有騎乘的動作
不過有些公刺發現有人在看可能不會繼續動作,這時候飼主就要迴避一下囉!

(我家的咩是完全無視他人啦! 而且還不分公母都想對人家OOXX )

最後公刺蝟了避免交配途中母刺跑掉,會用嘴咬住對方背後的刺
調整大小CIMG6208.jpg 
(不要像我這不懂情調的老媽,第一次看到還被嚇到然後把咩硬拉開 )
如果有看到這些動作就八九不離十了

 

也因為咬背刺的動作,兩次交配後咩都留下成功的勳章

調整大小CIMG3593.jpg

調整大小CIMG6230.jpg

 看起來有點恐怖,但注意清潔衛生通常過幾天就好了

交配完母刺可能會有驅離公刺的動作
一定要記得把公刺隔離,不然可能造成母刺緊張甚至導致小刺被吃掉喔!

 

懷孕:

刺蝟的懷孕周期大約35天,有些可能只有30天也曾有到46天的
但一般都在34~36天

 

其他部分接著看下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