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刺們奮鬥完,接下來換主人囉!
當初我產房做得很不周延,大家千萬不要跟我一樣阿 >"<

CIMG9661-1.jpg 

 

懷孕:

刺蝟的懷孕周期大約35天,有些可能只有30天也曾有到46天的
但一般都在34~36天左右

 

產房:

最晚在預產期的前一週就要準備好產房
最簡單的就是用紙箱,開口下方最好留一吋高的門檻避免寶寶跑出去
上方可以留可開啟的屋頂,這樣可以趁母刺出來吃飼料的時候趕快檢查小刺的狀況
但也要小心盡量不要打擾到他們

產房太大可能會讓小刺不容易喝到奶,太小又會太擠
我是拿最簡便的紙箱當產房

CIMG0927-1.jpg 

箱子的 長*寬*高 是 24*18*13.5cm
上面再挖個洞方便之後可以掀開觀察小刺

CIMG0929-1.jpg 

要注意的是...
最好加裝個門檻,大約2公分高就可以了
CIMG8888-1.jpg 
這樣可以避免小刺亂爬跑出來,不然母刺會很辛苦小刺也比較危險

爆爆生產時是在冬天,所以我特別注意保溫
也有拿盤固草給爆爆要讓她做窩,可是她很不喜歡
就算我幫她把草鋪好,她還是把草全掃出窩 = =

因為是用保溫盤保溫,塑膠表面比較光滑
CIMG8678-1.jpg 

生產前還沒問題,生產後因為血的關係整個窩滑溜溜的
爆爆自己站不穩還常常壓到小刺 

所以後來我在保溫盤上面鋪了布防滑
CIMG8795-1.jpg 

鋪上以後情況明顯好很多,爆爆比較輕鬆也比較不會誤傷小刺了

  

生產前飲食:

懷孕最後兩週可以開始增加飼料量
預產期前三天開始每天注意母刺有沒有進食
通常看到不吃東西就差不多要生了

不吃東西這點我覺得還蠻準的,爆爆這貪吃鬼懷孕期間食慾整個好到不行
但一發現他有一餐沒吃,在24hr內就生完了

  

出血:

個人另外補充這一點
如果在懷孕期間看到小出血,有可能這胎baby有問題
但還是暫時不要亂動母刺

如果是大出血,就要特別小心
調整大小CIMG4913.jpg 
刺蝟生產其實蠻快的,最晚在出血12hr內就會生完
沒看到小刺可能這胎小刺沒成形(中止胎)或小刺被吃掉了
如果還一直出血要趕快就醫喔!

 

  

生產後飲食:

生產後可以多幫母刺補充蛋白質(麥皮蟲、水煮蛋...)以免奶水不足
也要記得更換新飼料喔!
生產前母刺不太會進食,等他生完到隔天
飼料可能已經放兩三天不新鮮了,最好更換一下新飼料
(我大約在第二天看到爆爆喝水,第三天才看到爆爆吃飼料)

 

生產後第一周:

刺蝟一胎平均4隻小刺,前幾天盡量不要打擾他們
大概4~5天小刺比較大了就可以開始偷看母刺和小刺
母刺可能會向你噴氣警告你,就小心一點盡量放輕動作

小刺出生後的叫聲很像小鳥啾啾叫

剛出生的第一週小刺死亡率最高
所以小心不要嚇到母刺,不然可能會造成母刺緊張殺了小刺甚至吃掉 >"<

 

其實這也是要看每隻母刺的個性啦!
像爆爆平常凶巴巴的,生產後卻不會對我很兇

我因為事前產房沒幫她弄好
導致流血後產房裡面很滑,沒加門檻小刺也一直亂跑出來
所以在生產後第三天,我趁著爆爆把所有小刺推出產房的時候
拿起整個窩,在保溫盤上鋪上爆爆在用的舊衣服止滑
也在窩的門口加上一條門檻,避免小刺逃家

 

等我改裝完畢爆爆跑進窩裡抓了好一陣子才終於把第一隻小刺叼進去
看她把小刺叼進去後我才拿沾過便盆崩解的木屑粉末的免洗湯匙幫她把其他小刺全送進窩
幸好爆爆一直很冷靜,看到我送進去也沒太大反應

後來小刺也有順利長大,但其實一般還是不建議像我這麼做
一方面是原本的產房真的太爛了,爆爆站都站不穩還會壓到小刺,似乎也無法好好餵奶
另一方面,頭兩天爆爆對我的反應都不錯,不會很躁動或很有敵意
考量以後我才決定採取這些行動

但絕對不要用手去觸碰小刺,沾染到其他氣味可能讓母刺不再餵小刺喔!

第一週小刺如果不小心掉出來,千萬不要用手碰小刺
沾染上不同的氣味可能造成母刺不餵養小刺了
如果母刺沒有出來叼回小刺再小心用乾淨的湯匙沾上母刺的氣味
輕輕的把小刺偷偷放回窩裡

 

14~16天開眼:

我們家的小刺JO是在20天大才照到他的瞇瞇眼
調整大小CIMG9893.jpg 

再過兩天JO就會瞪人了
調整大小CIMG9944.jpg 

一直觀察到3周大,小刺開眼也開始學走路就差不多可以抓小刺了
但動作要放輕,第一次也不要抓太久喔! (約1分鐘)

 

 

5~7周斷奶/6~7周可離開母刺:

大概到第五週母刺會開始幫小刺斷奶,小刺要開始自己吃(泡軟或磨碎的)飼料
但最好還是等到六週大才讓小刺完全斷奶、離開母刺

到36天時就明顯看到小刺自己吃飼料,應該是爆爆不餵奶了
泡軟的飼料較容易壞掉,所以我是直接把飼料敲碎給小刺吃
一直到45天我才讓小刺跟爆爆分開住,方便觀察飲食量
順便教小刺使用便盆以及讓她熟悉人的氣味

 

公母分籠:

最晚到了8周大就要開始將小刺公、母分籠
10周刺的顏色大概就會固定了

 

棄養/人工哺乳:

如果發現有些小刺被遺棄,母刺不肯餵奶
可以考慮找其他也正在哺乳同年齡小刺的母刺或者人工餵奶
但如果刺蝟太小人工餵奶功的率很低

假如只有幾隻被棄養,小刺會被遺棄可能有先天有缺陷只是我們看不出來
所以可以直接選擇放棄,但如果是母刺出了問題完全不餵奶
這時候又沒有其他刺蝟可以當奶媽,就可以選擇人工哺乳

人工哺乳最好選貓狗、小動物專用的動物代乳,每3~4小時就餵一次
除了餵奶,也要輕輕按摩小刺的下腹部幫助排尿
其實~ 除非不得已最好不要人工介入餵奶,因為成功率太低了>"<

 

 

無預期的生產:

萬一飼主到某天才突然發現小刺出生~ 完全沒心理準備
只要注意隔離公刺、補充飼料飲水、保持環境隱密安靜、不要去打擾母刺他們
這樣就可以了... 其他能做的事也不多,主要就是安靜地耐心等待喔 ^^

 

 

關於刺蝟的繁殖過程,大致上都有提到了
如果有漏掉的再麻煩大家提醒我ㄋ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