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選擇 * 窩 * 便盆 * 墊材 * 食盆 * 水瓶 * 關於合籠 *

以下表格翻譯自http://www.hedgehogcentral.com/stats.shtml

最小平面面積

4平方英尺

0.37平方公尺

底部

堅固平面底部,避免金屬鐵絲底

 

 * 住家選擇 *  

刺蝟的飼養空間著重在平面空間,目前最方便、便宜的選擇是整理箱物流箱

整理箱我是用L號的(67*46.5*41cm),因為XL號我的小100機車載不回來 >"<
如果考慮到放置滾輪,大小至少要L號比較適合
整理箱輕巧、方便購買、便宜(約一百多)、好清洗
可是夏天容易悶熱要小心通風,以免刺蝟長黴菌

物流箱則比較厚重但要堆疊放置比較方便,也有四面網狀有洞的類型
有孔洞那種可以改善悶熱的缺點,但要檢查孔洞邊邊是否圓滑以免刺蝟割傷
不過這種因為很厚,如果要自行加工會比較費力

另外~也要注意箱子高度夠不夠,避免刺蝟利用家具墊腳逃家喔!

 

 * 安穩的窩 *

刺蝟是膽小的夜行性動物,個人建議給刺蝟一個供他躲藏的地方
可以用小垃圾筒或者一塊足以蓋住他的,讓他可以避光
CIMG1479.jpg 
大小約16*13*13cm
塑膠小垃圾桶大創只要39元,便宜又好用
布料的話~我本身愛用牛仔布,因為夠厚可以遮光又不容易勾破
一般毛巾布容易勾到刺蝟的腳趾導致受傷,我都只用來洗完澡幫刺蝟擦乾

 

 * 便盆 *

很多刺蝟經過訓練都能乖乖到定點上廁所,所以可以準備便盆給他
刺蝟的腳不長所以便盆也不適合太高,我覺得3cm高就差不多了
IMGP9274.jpgIMGP9275.jpg 
我自己是用這種淺盆,高度大概2.5cm蠻適合短腳的刺蝟 XD
如果刺蝟會定點如廁,便盆即使不高墊料也不容易掉出來喔~

至於便盆裡面的墊料有人用凝結型貓砂木屑砂 ...等各種貓砂、鼠用墊材
旋轉IMGP5485.jpg旋轉IMGP8847.jpg 
                  遇水結塊                                   遇水崩解成粉狀
因為刺蝟會有像狗狗挖沙子的動作,所以我選用木屑砂比較不容易被撥出
木屑砂遇水後會崩解成粉狀,如果每一兩天就清出粉狀的部份,基本上不容易有異味發出

除了便盆,其他地方我不會再鋪木屑當墊材
因為用整理箱飼養,刺蝟不會亂爬高比較沒有摔傷的疑慮
若再鋪木屑,只是增加刺蝟皮膚搔癢的機會

 

 * 食盆 & 水瓶 *  

食盆只要不要太深造成不易食用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我是用小玻璃煙灰缸,不會太深且夠重不容易翻覆

水瓶大部分刺蝟都會使用
一開始可以用手指點水把刺蝟引到水瓶,敎一下就會了
大小~使用鼠用或兔用的小鋼珠水瓶其實就OK了
IMGP9283.jpg 

不過~像我們家的爆爆,雖然會用水瓶可是感覺喝得不過癮
都會邊喝邊去咬水瓶,所以後來就幫他換成用小盆子裝水
如果刺蝟規矩不好用盆子裝可能會比較麻煩要常常清理囉!

 

 * 關於合籠 *

成功合籠的例子還算不少
如果想合籠飼養,比較建議選擇母刺
但無論如何異性不要合籠養,以免一直懷孕很傷身!!

 

住家佈置好,準備採購食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