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所資料 ======================

醫院:立安動物醫院
醫師:海鯤 醫師
電話:06-2286538
地址:台南市南區永華路186號 Google地圖
看診時間:AM9:30~PM:10:00
    調整大小CIMG6343.jpg 
    (名片背面印的排班表,不確定是否會做更動)
看診費用:打一劑抗過敏的針 $200

==================== 看診心得 ======================

症狀:腫得跟豬頭一樣
    星期二晚上看到爆爆有磨下巴的動作
    星期三晚上發現下巴部位紅腫蠻嚴重的
    2010-10-06 
    (後來才想到我有拍照片,忘記給醫師看~可以參考一下
     不然醫師當場根本無法看到這個角度 = =")

    而且這幾天抓癢很不尋常,以往是沒事想到抓一下癢那種
    這幾天是很癢不舒服一直刻意抓癢的感覺,所以今天星期四帶她去就醫

  

關於醫師:
    只能說~是很有個性的醫師
    對談中相信他對刺蝟有認真研究過,對刺蝟有一定的專業在
    向飼主說明時很愛翻書給飼主看來佐證,但其實都是英文或日文的書
    指給我看的字也是他寫在旁邊的中文筆記 XD

    個人覺得飼養寵物都是有大方向但沒有定則的
    不過醫師給我的感覺是只有他是對的,有一種不容懷疑的氣勢
    另外,對於刺蝟下手再細心一點可能會更好
    (其他內容含些許抱怨所以下面再詳談)

    到目前給四位醫師看過刺蝟,對於刺蝟...
    其他醫師大概就是「乖~不要動~給我看一下嘛!」
    海鯤醫師是「不要動! 給我立正站好!」
    大致上就是這種感覺差異 ^^"

 

診療結果:
    觀察外觀~臉部紅腫,手腳也有點紅紅的
    如果是外傷不會腫成這樣,很明顯是過敏症狀

    顯微鏡檢查皮屑沒有看到蟲,首先排除疥癬的疑慮
    刺蝟有黴菌的話~會搔癢而且臉部周圍的皮屑會很嚴重
    2010-10-07 
    (當天臉部照片,臉部皮屑不多)
    雖然爆爆皮屑跟之前一樣有偏多的情形但看臉部還不至於那麼嚴重

    嘴部紅腫最明顯但目前爆爆食慾正常
    由於全身都有過敏症狀,加上檢查口腔必須麻醉
    所以暫時排除口腔發炎的狀況,依過敏來處理之後再觀察

    因為過敏原因很多(吃的、接觸上都有可能)無法確切判斷病源

 

醫師建議:
    先打抗過敏的針,正常來說隔天就會消腫
    (打完針爆爆超激動一直轉圈圈)
    調整大小CIMG6350.jpg 
    (隔天已經消腫,但是有一些結痂應該是很癢的時候磨下巴造成的) 

    皮屑偏多可以用滾砂讓他自行清潔,並多曬傍晚的太陽
    體重有點重,太胖會增加肝腎等器官的負擔,要控制一下體重
 

 

================ 閒聊? 抱怨? Q&A =====================

前面有提到關於醫師的地方...
首先,一開始進去要檢查時
我照樣先說明~爆爆很不親人,醫師看了一下轉頭去拿一大塊布丟給我
結果是要我捧爆爆給他看診  
(此時有兩個比較年輕的男子坐在櫃檯玩電腦
 另一位先前回答我醫師會看刺蝟的女子後來走到室外坐著)

其實這種縮成刺球的情況,如果醫師自己捧著應該會比較好調整角度方便他用肉眼看診吧!?
期間他也沒動到什麼手,不清楚他的用意為何?
大概...覺得刺蝟至少在飼主手中情緒會好一些吧?

接著醫師要取爆爆的皮屑檢查時,一開始是用聶子直接夾頭部皮膚上的皮屑
夾了好幾次結果夾到爆爆流血(很明顯流出來...不是像刮沙那種紅紅小血珠浮上來)
看到噴血之後才去拿刮刀來刮皮屑
用刀片刮兩三下就好了...那剛剛在堅持什麼呢?
(大灣動物醫院的王醫師雖然也很酷,但對待刺蝟時很明顯會放輕動作)

後來決定先打抗過敏的藥,照例先量一下體重...600g (還是一樣重)
準備藥劑是在屏風後方所以沒看到是否像慈愛動物醫院的陳醫師用兩個針頭
這次打針的位置是在背部跟上次(從軟硬刺交接部位)不同,所以好奇問了醫師一下
結果...醫師好激動!!!!!
還問說上次是給哪間醫院看的,怎麼打那邊...
那裡有腎阿..等幾個重要器官,他絕對不會打那邊
過一陣子醫師好像有冷靜一點
才說他想一想可能上次是要打皮下才從那邊拉皮起來打吧

我個人很愛問醫師問題,一方面是解除自己的疑惑
一方面是相同問題每個醫師的見解會不太一樣,覺得多聽多參考是好事
也許海鯤醫師是怕我遇到庸醫,但實在覺得沒必要那麼激動
最後講一講好像也只是誤會~說清楚就好了咩

 

 

每次都要來一下的Q&A
(中間對談比較煩雜就直接打結論囉~)

關於刺蝟的清潔
醫師提醒台灣環境潮濕刺蝟容易發生黴菌的狀況
可以讓刺蝟像在原生地一樣用滾砂用來清潔身體
如果沒有很髒甚至可以不用水洗
Ps.醫師認為滾砂是"必要"的
    雖然目前我看到台灣飼主的飼養習慣這個很少見,但我會開始試試看

關於飲食及營養
刺蝟的飲食是一半植物一半蟲
如果刺蝟不愛吃蔬果,植物的部份可以用乾飼料裡的纖維質來取代
但是吃乾飼料容易造成牙垢堆積,最好要餵硬殼蟲類(蟋蟀、麵包蟲、麥皮蟲...)
餵食硬殼蟲類可以幫處清除牙垢,比較不容易有發炎的情況

還有~刺蝟比較常缺乏維生素B
不要太相信乾飼料的營養成分
平常也要另外幫刺蝟補充維生素

 

關於疾病
刺蝟蠻容易有口腔腫瘤,所以最好定期請醫師檢查口腔 (需要麻醉)
醫師也有提到後肢無力的問題,但我只記得醫師有提到維生素
完全沒有說到缺鈣,所以不太確定是缺乏什麼營養素

 

我自己是不會排斥再去立安看診啦!
只是觀感上以及考量立安很小一間設備可能比較不多
所以選擇上還是會以其他醫院為優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